2008-10-02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陶泰山】

美國參議院今天早上以壓倒性多數,通過7千億美元金融紓困方案,方案包裹了一系列替企業和中產階級減稅及提高銀行存款保險等附加條件,希望能藉此提升民意的支持,不過減稅將使國庫再損失1千多億美元,修改過的議案,可望在美東時間星期五,再度闖關眾議院。


    在全球金融市場密切注目下,美國參議院今天早上,先處理了對印度核子貿易解禁的提案,為美國和印度揭開戰略合作的新頁。


    七千億美元紓困方案表決時間,比原先預計晚了將近兩個小時,眾議院的驚奇,沒有在參議院重演,提案在包裹進一系列討好選民的條款之後,以74票對25票通過,七千億美元救市方案起死回生。估計減稅將使國庫再損失一千多億美元,紓困的代價將達到八千多億美元。


    參議院通過的紓困方案版本,核心內容和眾議院沒有兩樣,它容許美國政府砸大錢吸收問題房貸資產,幫美國金融市場脫離危機,讓現在幾乎呈現死水狀態的資金市場,恢復流動,如果行動失敗,美國經濟恐怕難逃嚴重衰退的命運。


    眾議院方面,兩黨領袖還在努力說服唱反調的議員, 據說,已經有部份先前投下反對票的代表鬆動,儘管如此,提案能否過關,還是存在很多變數,有人擔心參議院增加的減稅條款,可能會讓部分先前投了贊成票的民主黨代表棄守,因為他們不願意看到國家的財政赤字更形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