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為撐過股市寒冬,私募基金向國銀聯貸銀行團求援!據透露,去年10月以安泰銀股票進行100%質押,向國銀聯貸團聯貸新台幣149.5億以順利入主安泰銀的隆力集團,月前已向聯貸主辦行兆豐銀求援,積極爭取質押內容換約,成為首家拿出具體行動展開自救的私募基金,雙方談判迄今仍在持續進行中。


     據悉,隆力集團提出的換約內容重點有2部份:1、目前120%的融資擔保維持率,先停止1年不計入財務評估條件;2、在此同時,也新增等值於1000多萬美元的外幣存款,作為「1年不看融資擔保維持率」的配套條件。


     其中,隆力集團的融資擔保維持率,去年10月與聯貸銀行團訂約時設定在140%,不過隨著股市不斷下探,聯貸銀行團在今年7月間,同意將融擔率由140%調降至120%,現在隆力集團則希望能將融擔率延後一年再計入財務評估條件。


     除了隆力集團之外,另外兩家私募基金,包括入主大眾銀的凱雷,以及入主萬泰銀的SAC,由於當初向銀行團談判時,就爭取到可等到2010年、2009年再檢視融資擔保維持率,目前暫時沒有因為股災導致融擔維持率不足,必須補提擔保品的燃眉之急。據了解,當初凱雷、SAC爭取到延後12年再檢視融擔維持率,主因之一是兩家私募基金的融擔率在當時就是170%、200%,銀行團頗放心;此外,兩家私募基金以BIS、備抵呆帳覆蓋率等財務指標來取代連結融擔率。


     面對目前股市前景不明,使得隆力集團也希望比照凱雷、萬泰,向銀行團要求延緩一年再檢視融擔維持率;相關人士指出,兆豐銀日前已邀集其他參貸行詢問相關意見,不過多家參貸行認為,融資擔保維持率由120%繼續下修至110%左右,還可以談判,但若是等一年之後再檢視融擔維持率,這樣的讓步恐怕太多。


     由於換約內容要通過,「必須過半數銀行同意才行」,因此兆豐銀仍在折衝隆力與其他參貸銀行團成員的意見,未來雙方協商進度仍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