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毒奶事件讓兩岸貿易亮起了紅燈,台灣進口產品中有多少比例來自大陸?國貿局昨日表示,在2,000多項物品仍禁止自大陸輸入的情況下,今年17月台灣自大陸進口比重僅12.8%,遠低於美、日、歐、韓,台灣是主要國家中對大陸進口依賴最低的國家。


     國貿局蒐集各國海關統計,以掌握各國對大陸產品的依賴程度,結果發現,今年17月對大陸產品依賴最高的國家是日本,大陸貨品占日本總進口的18.4%,韓國也達17.6%,美國14.8%、歐盟14.5%。


     全球十年前對大陸進口依賴非常低,除了日本,沒有任何國家自大陸進口的比率超過10%,台灣更只有3.9%,但隨著美、歐大廠把生產線移至大陸,如今許多美歐馳名品牌的產品皆在大陸生產,因此各國自大陸進口的比例激增。


     不論是十年前或是今天,台灣自大陸進口的比例(自大陸進口金額占總進口比率)一直居主要國家最低,何以如此?經貿官員表示,基於產業及國家安全考量,台灣在一萬多項產品項目中,仍禁止2,000多項大陸物品進口,這是台灣今天自大陸進口比例較低的主要原因。


     鑑於本次大陸毒奶事件,台灣自大陸進口成長速度必將放緩,不過經貿官員表示,大陸產品質量不佳的問題由來已久,去年也頻遭各國指責,但在價格優勢下,出口成長率持續維持在20%以上,顯見全球經濟對大陸依賴已深。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出問題的產品不少是享譽國際的品牌,雖說生產地點在中國,但身為國際大廠未能管控品質,恐怕得負更大的責任。


     這位官員表示,除非兩岸貿易正常化,台灣解除多數大陸物品進口限制,否則台灣仍將會是對大陸產品依賴度最低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