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工商時報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又出手了,談成他所謂「經濟珍珠港」事件以來的第二宗大買賣。巴菲特操盤的投資控股公司柏克夏海瑟威周三宣布投資美國工業巨擘奇異的結構交易,內容包括購買30億美元的奇異優先股,與折價認購奇異普通股的選擇權,條件極為優渥。


     巴菲特短短8天內投資2家受創的美國標竿企業,等於是看好美國政府的金融紓困計畫,可望順利帶領美國從80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中脫困。


     巴大師可能是怕大家還不懂何謂「危機入市」,所以繼上周在市場嚴重失序時大動作投資華爾街投資銀行龍頭高盛後,才一個多禮拜馬上又宣布另一宗投資案,奇異投資案除了金額外,內容條件與高盛投資案大致相同,30億美元優先股的股息殖利率為10%,巴菲特同時取得在5年內以每股22.25美元的價格,購買30億美元奇異普通股的選擇權。


     奇異周三收24.50美元,下跌1美元,柏克夏的普通股選擇權立即出現大約3.3億美元的帳上獲利。柏克夏海瑟威A股大漲6,400美元,收137,000美元。


     巴菲特上CNBC接受專訪時指出:「奇異可是美國產業的龍頭,他們現在只是一時的落難,與其他企業一樣得四處籌錢以度過難關,但不管是5年、10年還是100年後,這家公司絕對不會消失,所以要是能把握正確的投資時點,獲利的機率不低。」


     巴菲特指出:「周三(1日)時我一早就接到高盛一名友人的電話,說奇異有意要跟我談一筆交易,說實在的我對之前的魏許與現在的奇異執行長伊梅特經營團隊都瞭若指掌,我對這家公司已做了好幾十年的功課,一聽到消息便知道誘人的投資機會已經上門。」


     其實,當巴菲特將全球信用危機形容為「經濟珍珠港」事件時,就等於宣告千載難逢的投資機會已經來臨,匹茲堡阿姆斯壯投資公司總裁阿姆斯壯表示:「巴菲特多年來一直在等的機會終於到來,也就是市場陷入一段嚴重的危機時期,在這個當頭可讓他為柏克夏海瑟威談到再好不過的交易條件,他等這一刻已等了10年。」巴菲特自上月開始就動作頻頻,一個多月來他總共敲定近200億美元的併購與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