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央行開放RP窗口是解決此次部份金融機構流動性危機之最佳措施,值得鼓掌!


2008-10-03 工商時報 【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擴大RP(附買回交易)窗口紓困奏效,部分流動性趨緊的銀行,透過與央行承作RP,取得所需資金,市場信用風險降溫。在一片風聲鶴唳下,先前呈現停滯的金融商品交易,近期也逐步回歸正軌。


     債券業者舉例說,市場存有信用風險疑慮,公司債RP交易出現停滯現象,成交利率最高彈升至2%以上水準。屆及央行擴大RP窗口後,市場重拾信心,交易逐漸回復正常,公司債RP利率水準,目前已回跌至1.9%至1.95%間。


     市場傳出,透過央行紓困窗口拆借資金的金融業者,有許多和同業拆款有困難的,都蜂湧至央行窗口調錢,解決流動性的燃眉之急。


     其他銀行同業說,比起同業在隔拆利率上「獅子大開口」,甚至喊出4%以上的風險貼水,還不如利用央行的RP窗口,只要加碼20bp,就可透過公債、國庫券或央行NCD等,承作附買回交易取得所需資金。


     銀行高層說,選擇和央行承做,好處有二,除了拆進資金的成本較低外,希望透過暫停和同業的拆進動作,達到杜絕該行「流動性拉警報」的流言蜚語。


     至於目前有多少銀行,透過央行RP窗口拆錢,央行官員不願正面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