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2008.10.04 02:33 am


美國紓困案可望闖關成功,讓美元隔夜拆款利率驟降。匯銀主管指出,美元拆款利率本周二(30日)還高達8%10%,昨(3)日卻一舉跌破2%關卡。至於新加坡金融業美元拆借利率(SIBOR)和倫敦金融業美元拆放利率(LIBOR)約介於2.5%2.68%,利率較先前回穩,但長天期(一個月以上)拆款利率仍高於4%


銀行資金調度部門主管指出,昨天銀行間的美元隔夜拆款利率已經掉到2%2.5%,甚至一度跌破2%,相較於9303%、大前天的5%6%和前天的8%10%,美元拆款利率大幅下降。


台灣銀行業長天期美元拆款利率,本周拆借水準則在5%左右,並未隨隔夜拆利率下降而調整。銀行主管表示,即使美國紓困案過關機會濃厚,銀行仍不放心辦理長天期放款,預期利率調降空間不大。


但鑑於最近美元拆款利率波動大,央行也營造寬鬆的環境,刻意少收新台幣存單,並提供銀行美元拆款,像周二市場美元告急,央行就提供拆借,利率大多比照市場水準未加碼。


外匯交易員表示,近日美元需求強勁,但因傳出紓困案應該能過關的消息,利空因素淡化,昨天台北匯市不少外商銀行因而猛烈拋匯,新台幣匯價也因而對美元回升、午盤以32.16元平盤作收,但尾盤受外資賣超台股影響,仍較前一營業日微貶2.7分,以32.187元作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