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國際洛桑管理學院(IMD)所作「200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台灣中小企業營運管理效能,今年排名大幅提升,從去年的第14名,大幅提升至第4名,經建會表示,台灣中小企業近年來,逐漸形成群聚效應,充分展現多樣的地方特色。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賴杉桂說,國內中小企業家數去年雖然出現首度負成長,但八千家消失的中小企業當中,其實有五千家已茁壯為大型企業,顯示台灣中小企業仍充滿活力。


     經建會表示,根據「2008年中小企業白皮書」,去年台灣中小企業達123.7萬家,占全體企業97.63%;就業人數793.9萬人,占全國總就業人數77.12%,根據IMD200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指出,台灣中小企業營運管理效能,全球排名第4,較2007年進步10名,全球排名僅次於香港、奧地利、瑞士三地。


     亞洲其他國家,包括韓國與新加坡,排名均明顯落後台灣,兩國經濟發展過程,政府投注大量心力,星韓兩國大型企業競爭力相對較強,但中小企業實力明顯落後台灣,韓國今年排名第53名,新加坡僅排名第21名。


     經建會分析,台灣中小企業資產運用效率卓越,根據主計處去年公布「95年工商及服務業普查報告」,台灣中小企業僅運用全體工商業19%資產,卻能創造逾6成就業機會,中小企業資本生產力,較民國90年成長20%,勞動生產力提升29.5%,均高於大型企業,顯示國內中小企業資產運用效率甚佳。


     另外,台灣中小企業產業群聚效益,也逐漸顯現,許多並與地方特色文化結合,例如屏東三地門原住民藝文網、台北國際藝術村等。


     台灣中小企業研發支出,這幾年也明顯成長,經建會統計,2006年台灣中小企業研發支出較前一年度增加13.78%,較大型企業9.31%高出四個百分點。


     經建會官員表示,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小型企業研發計畫(SBIR)、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ITDP)、創新科技應用與服務計畫(ITAP),並加速異業整合,創造新型態服務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