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傅沁怡、雷盈/台北報導】2008.10.04 02:33 am


國內通膨壓力減輕、景氣減緩風險升高,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首度鬆口指出,目前貨幣政策方向已由「審慎微調」轉為「適度寬鬆」,這是四年來央行首度改變貨幣政策。市場人士解讀,央行終止先前連續16度升息並轉為降息後,未來新台幣利率走低趨勢成型,除存放款利率可望持續調降,央行也考慮採取調降存準率等其他寬鬆措施。


彭淮南下周一(6日)將至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他在央行提供立法院的報告書中,四年來首度指出我國貨幣政策將改為「適度寬鬆」。


市場研判,央行12月底理事會可望持續降息政策,至少調降貼放利率半碼(0.125個百分點),如果流動性問題持續無法解決,也不排除央行透過臨時理事會或常務理事會提前降息,或採取調降存準率等其他寬鬆措施。


央行918以來,已祭出降低銀行新台幣存款準備率、調降貼放利率和擴大附買回操作機制等三把尚方寶劍,宣告近四年的中性貨幣政策暫時畫下休止符。但當時彭淮南並不願回應貨幣政策是否轉向,僅強調「沒有人規定向前走就不能後退,或是走一走要先暫停才能後退」;銀行主管解讀,央行本次業務報告透露寬鬆貨幣政策「定調」,後續新台幣利率走勢看跌不看漲。


市場人士指出,央行先前為穩定物價,一直強調審慎微調的中性貨幣政策,即希望緩步升息讓新台幣實質利率回復中性水準,就連央行9月底理事會宣布降息後,央行新聞稿和彭淮南也未提及「寬鬆」的字眼,但這次業務報告將宣示貨幣政策適度寬鬆,顯示關切目標已由物價轉移至景氣與流動性,貨幣政策也因而由中性偏緊轉向適度寬鬆。


官員透露,近來國內景氣走緩,國際景氣更面臨減緩或衰退的疑慮,反觀通膨預期已經下降,未來通膨壓力可望減輕,央行因而考量貨幣政策應較過往寬鬆,以支應銀行資金流動性,同時透過相關政策促進民間消費和投資,協助經濟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