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夏淑賢/台北報導】2008.10.04 02:33 am


入股本國金融機構的外資私募基金,包括新橋資本入股台新金、隆力集團、凱雷集團分別入主安泰銀、大眾銀,以及SAC併購萬泰銀等,由於聯貸主要擔保品均為標的公司股票,在股市連續暴跌之下,月前均被銀行要求增提擔保品,增加定存與開保證函、提高質押部位等,以避開質押股票遭斷頭危機。


其中,安泰銀、萬泰銀因為大幅減資,聯貸銀行當初訂約就有配合減資調整融資維持率的條款,因此安泰銀的隆力集團融資維持率7月減資時就由140%降到120%,萬泰銀的SAC則是明年開始融資維持率才會提高到170%。另外,由於安泰銀、萬泰銀的財務指標均明顯改善,因此銀行可以不看融資維持率。


聯貸銀行並澄清,隆力集團並沒有觸及斷頭門檻,而是因為減資幅度五成,因此希望融資維持率的條款修改1.5年豁免期,至於增加存款加強擔保早就已經執行,且隆力沒有借新還舊,因此沒有換約的問題。


最近市場盛傳,私募基金入股的本國金控、銀行,因為大環境欠佳,改造績效不如預期,股市大跌導致這些金控、銀行股價不振,造成擔保品價值下跌、私募基金被聯貸銀行抽銀根。據了解,聯貸銀行確實有要求私募基金增提擔保品,包括增提其他銀行保證函強化信用、增加存款以為抵押,甚至逢低加碼標的公司股票增加質押部位等,但因私募基金都照辦增提擔保,因此沒有斷頭股票,也未被抽銀根。


有關人士表示,私募基金入股本國金融機構辦聯貸,當入股標的金控或銀行的基本面轉佳、財務指標高於標準,銀行就不會太介意股價下跌,但是一旦體質轉差,銀行就會要求股價下跌須增提擔保。


主辦銀行團表示,萬泰銀與安泰銀在管理銀行的戶頭存有一至兩年的還款金額,以確保兩家銀行大股東隨時有資金流動,銀行團不擔心兩家銀行還不出錢。


此外,這些私募基金因為多是融資到期還本,目前都正常繳息,資金都已動支,只要私募基金沒有違約,銀行也無從緊縮銀根或是要求提前到期還款。銀行說,私募基金借款的利率加碼高達2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對銀行算高利息授信,只要私募基金透過增提擔保維持正常往來,銀行沒理由抽銀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