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傅沁怡】2008.10.04 02:33 am


企業最擔心的事情,莫過於銀行雨天收傘,也就是被銀行抽銀根。


全球金融風暴點出了另一個問題:如果連銀行自己都站在大雨中等待有人借傘,當銀行反過來被企業和投資人抽銀根,這場遊戲要怎麼玩下去,才不至於落到失控的局面?


國際投資市場動盪,造成現金為王的觀念至上。最近一些大型企業調整投資策略,包括台積電贖回基金和結構式存款,轉為投資較保守的公司債;民眾也急於贖回連動債或投資型保單,把資金存放到大型行庫的定存或申購公債。


雷曼兄弟聲請破產、AIG因財務風暴被接管,宣告金融機構不倒神話並不存在。過去銀行依財富把投資人分成M型的左右端,現在投資人反過來把銀行分列在M型左右端,決定資金流向。


依照趨勢專家大前研一的理論,落入M型左端的族群,就很難再翻身。過去一些體質較差的銀行,靠較高的存款利率吸收存款;現在「保本」觀念至上,收益已非投資人主要考量。


連中段班的銀行都面臨存款流失窘境,就算靠中央銀行出手挹注流動性,恐怕也難改善資金分配不均的現象。


重建投資人信心、改變投資行為並非易事,單靠央行扮演資金救火隊,最後可能讓央行也捲入流動性風暴,被外資「擠兌」資金。


解決銀行M型化最簡單的辦法,還是透過市場機制推動金融整併,讓台灣的金融機構可以集中在M型右端,發揮資金中介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