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工商時報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美眾議院上周五表決通過金融救援方案,旋即獲布希總統簽署成為法律,但施行細節闕如、規模是否足夠、見效時差長短等疑慮仍揮之不去,而9月就業數據又顯示美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激增,使美股欲振乏力,當日大跌,周線長黑。


     美股道瓊工、標普500及那斯達克這三大指數,上周五分別下跌1.5%、1.4%及1.5%,周線則重挫達7.3%、9.4%及10.8%。標普500指上周創下將近4年來新低,成為其自911恐怖攻擊以來最慘烈的一周。


     金融救援方案雖已成為法律,但許多細節,像是由誰來主導及其運作方式等,都有待訂定。初步較可確定的則是,預期美財政部將很快就會開始向營運陷入困境的金融機構收購問題資產。不過任何效應,可能都要幾周後才能感受到。


     金融救援方案過關不敵美經濟陷入衰退等陰影,致使美股仍大跌。投資規模120億美元的PartnerRe資產管理公司,其總裁戴維森解讀:「跨過某障礙後,就會開始看著下一道障礙,而下一道就是美國經濟的弱勢。」他說:「對於我們將能躲過衰退,大家存有疑慮。」


     美國第二富豪巴菲特接受財經新聞網CNBC訪問時說:「這不是顆萬靈丹。這並不會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只是若沒通過的話,將會是場大災難。」


     紐約海港證券公司的場內交易員韋伯格也說:「這不是完美的解決方案,但它利多於弊。現在硬仗才真正要開始。」


     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孟迪爾表示,「若我們面對的是流動性危機,則救援有其作用。然而,我們面對的是償付及槓桿危機,來自於長期舉債後消費者的大規模反槓桿化。」


     不過,被孟迪爾視為此波衰退之前期傷亡者或「礦坑內之金絲雀」的銀行,隨著衰退疑懼漫延,已開始有出頭的表現,如KBW銀行指數在9月份上漲2.5%,而原物料指數型基金SPDR則下跌16%。


     遍地賣盤也並非一無是處。Miller Tabak公司技術分析師羅斯指出,市場已進入空頭市場的那個階段,即投資人覺得連最好的股票都得殺出,「這表示已經跌一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