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指出,台灣地區尋職一年仍無法找到工作的「長期失業人口」近月快速回升,8月已達63千人,創下近3年同月新高,顯示隨著景氣走緩,類似民國90年的長期失業問題又有捲土重來之勢,主計處正密切注意中。


     主計處近月的所有調查資料都顯示,這一波失業有點像民國90年那一波,今年以來企業所僱用的人力僅微升1.55%,創下近5年最低,反之關廠人數卻快速升高,而根據最新統計,長期失業人數也明顯回升,這意味台灣的就業市場,已經出現結構變化。


     主計處官員表示,一般而言,短期的摩擦性失業並不可怕,但是近月以來台灣的關廠失業人數攀高、員工流動率創新低,長期失業人口增加,這些都是就業市場出現轉折點的徵兆,9月份的數據目前正在計算中,如果繼續升高,那麼這一波失業問題無疑的,將會比想像中來得嚴重得多。


     依主計處的統計,民國90年以前台灣的長期失業者不到4萬人,但隨著景氣在90年重挫,關廠裁員,使得長期失業問題惡化,尋職1年仍找不到工作的長期失業人數升逾6萬人、至91年更達10萬人,失業率在90年短短八個月內由3.3%升至5.2%。


     主計處官員指出,958月台灣的長期失業人數僅53千人,但如今升至63千人,長期失業又見升高,令人感到憂心。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長期失業者有56%集中在30歲以下的青年族群,而非大家刻刻板印象中的中高齡族群。若依學歷區分,近3成具大學以上學歷,顯示這一波不景氣除了衝擊藍領勞工外,年輕高學歷者受創程度也不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