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10/06 09:13:38 )【 陳美 君、陳碧芬/台北報導】


 因貨幣政策轉向、主權基金爭議,近日備受關切的中央銀行,今日將由總裁彭淮南領軍赴立法院進行業務會報。除已定調的「貨幣政策趨向寬鬆」之外,主權基金幾乎已是朝野立委「必問」問題,據悉,央行對此態度堅定:不宜挪用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


 首先是央行詳述外資進出對匯率及股價的影響。央行認為,當外資意圖投資股票,而匯進台灣時,會先在匯市拋售美元,此時美元供給增加、匯率下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換取新台幣後,在股市購買股票、也促使股價上揚。


 當外資資金撤離,就先在股市拋售股票,股價因而下跌,取得新台幣後後,在匯市購買美元,使美元匯率升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呈現貶值。因此,若外資大舉匯出,央行須從外匯存底中釋放美元,給外資,減緩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貶值幅度。


 而彭淮南數次強調,目前台灣外匯存底2811億美元中,有超過半數是外資匯入款,具有不穩定的「熱錢」性質。


 此外,央行也認為,台灣並非國際貨幣基金會員,扣除進出口貿易後,比其他國家更需要充足的「安全存量」,才能保有實力,與襲擊台灣的國際大炒手抗衡。


 另外,過去四年來,央行為了對抗通膨的緊縮貨幣政策,上次理監事會議召開後,已明顯轉向,金融圈內目前多認為,為刺激景氣發展,今年底至明年初,「雙率雙降」會是央行採取政策的主要動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