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 邱金蘭】2008.10.06 02:35 am


 


因應這波美國金融風暴衝擊,金管會在救市、紓困等作為上,對身為獨立機關的自我角色定位,常搖擺不定,金管會主委陳樹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引發適法性爭議,更加凸顯金管會的定位應儘早釐清。


國民黨身為執政黨,面對這波美國金融風暴衝擊下的台股危機,證券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請假到國民黨中常會作說明,站在金管會想法,或許認為並不為過。但金管會組織法既已明訂,金管會委員不得參加政黨活動,適法性也難免引人質疑。


撇開不得參與政黨活動的法律問題不談,此爭議也凸顯金管會這個獨立機關的角色定位問題。


採任期制的金管會被視為獨立機關,但金管會在自我定位上,仍模糊不清,導致經常進退失據,出現「一個」獨立機關、「多個」解釋的矛盾現象,一會兒是獨立機關,一會兒又變成不是獨立機關。


如對於配合行政院政策,鼓勵金融業進場買股,遭外界質疑時,陳樹曾表示,金管會目前還不是獨立機關。但在行政院內部討論企業紓困案時,金管會又強調自己是獨立的監理機關。


金管會選擇性決定自我定位的行徑,令人質疑其監理是否也是選擇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