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游智文/台北報導】2008.10.06 09:25 pm


特偵組偵辦扁家洗錢案發現「總統夫人助理」蔡銘哲多次進入玉山官邸,交付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現金,總數逾億,前總統府出納陳鎮慧坦承聽從吳淑珍指示,將官邸中現金搬出來存進銀行,懷疑玉山官邸有個可容納數億元鈔票的「現金倉庫」。


特偵組調閱扁家金流資料,發現931541,陳鎮慧將17000萬元現金以公務車載往台新銀行南門分行存款,陳鎮慧供稱,是吳淑珍要求她入官邸搬現金,但不知現金來源為何。


特偵組提訊蔡銘哲,蔡坦稱力麒建設前董事長郭銓慶曾匯款9000萬元到其帳戶,再轉匯扁嫂胞兄吳景茂,具營繕工程背景的檢察事務官分析力麒得標工程的時間點,發現力麒在扁執政前,毫無承攬公共工程實績,蔡銘哲92年引薦郭給吳淑珍後,力麒即承做北投纜車、南港世貿展覽館等,9000萬元疑為不法對價關係。令人驚訝的是,蔡除承認帶郭銓慶面見吳淑珍,更承認抱過重重厚厚的現鈔到官邸,親手交付吳淑珍,估計超過新台幣1億元。


就案情研判,陳鎮慧自官邸取現金,蔡銘哲去官邸送現金,加上扁嫂胞兄吳景茂承認從官邸搬出7000萬元現金,已證實官邸有大量現鈔。


1.7億現鈔 鋪滿4.5個籃球場


1.7億元有多大? 如以千元鈔算,一張千元鈔長16公分、寬7公分,面積是0.0112平方米。1.7億是17萬張千元鈔,換句話說,如果一張張鋪在地上,可鋪到1904平方米,也就是575.96,約4.5個籃球場大。


如果堆在一個3高度的房間,10萬元一疊千元鈔約1公分17000萬元約1700公分高度,從地板堆滿到天花板高度,要堆5又十分之六疊,但所占的面積就很小,只0.02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