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濠仲/台北報導】2008.10.07 07:13 pm


全球信用引縮恐懼風暴擴大,美國股市昨日跌破萬點關卡,歐亞股市受波及,各國紛紛採行穩定信用措施。行政院長劉兆玄上午在立法院強力信心喊話,公開宣示「所有國內銀行存款戶的存款,都由政府保障,請民眾不要怕、不要慌」,他強調,政府會嚴格要求所有的銀行確保適足的資本,並請金管會、央行、財政部,密切注意充分準備,維持金融市場秩序及穩定,「希望民眾信任政府,一起打這一仗」。


金管會昨日深夜發布新聞稿指出,為有效安定存款人信心,擴大存款保險安全網,財政部、中央銀行及金管會於97107會銜核定,中央存款保險公司對要保機構每一存款人最高保額由新台幣150萬元提高為300萬元,這項措施自即日起實行至981231止。


政府決心不讓銀行倒


劉兆玄答覆立委質詢的說法,又比金管會更進一步,宣示政策上其實就是全部保障存戶的存款。接近劉兆玄人士表示,這是劉兆玄主動提高對存款戶保障的範圍,劉不提保障存款戶存款金額上限,就是指所有的存款都受到保障,政府有決心不讓銀行倒。


台股上午受美股連動,一開盤就大跌,930分不到,行政院新聞局人員即預告劉兆玄稍後將藉由立委質詢機會,做出重大宣示。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質詢劉兆玄時,再次問及政府有沒有救股市良藥,因為民眾對可能跌破5500點都很害怕。


暫不縮小股市漲跌幅


劉兆玄答詢時表示,希望大家對台灣經濟的體質不要悲觀,因為信心很重要,他要鄭重宣示,所有國內銀行存款戶的存款,都由政府保障。侯彩鳳追問,股市大跌,全都綠油油一遍,有錢存在銀行的,可以受到保障,那把錢放在股市的人怎麼辦?是不是可以研究縮小漲跌幅。


金管會主委陳樹表示,台灣股市,相對來說穩定性比國際高,且在國際間台股屬於最小的漲跌幅,現在政府已禁止放空,若再縮小漲跌幅,將影響股市融通。


侯彩鳳問及,立法院財委會都支持調降遺贈稅,為什麼這麼好的一帖藥,行政院不敢用,劉兆玄說,政府絕對有擔當、魄力作決定,但現在賦改會還在討論,程序正義要顧及,最後決策還是在行政院,何時定案,政府會拿捏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