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傅沁怡、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10.08 02:40 am


消息人士指出 ,針對台新金近期遭受禿鷹攻擊,為穩定金融市場,在政府高層聯繫下,原本屬意由兆豐金控合併台新金控,原則是台新必須成為兆豐金旗下子公司,但因雙方就換股比例和溢價有落差,目前該合併案推動已暫時喊卡。相關人士指出,本案目前已暫停評估,但未來是否會有進一步發展,「誰也不知道」。


財金官員昨晚對此表示,兆豐金與台新金的確有評估合併事宜,但此事已成過去式。台新金高層主管則透露,該合併案從啟動談判到破局「不到24小時」。兆豐金高層也強調,目前已停止評估。


近期市場對台新金相關傳言眾多,台新金先前也把三大可能利空傳言來源送交金管會調查。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表示,最近各種消息太多,大部分傳言都是空穴來風,他不予置評。


台新高層主管指出,台新金前八月獲利仍有11億元,且近期股價已明顯回穩,存款流失情況也已經穩住。據了解,最近市場傳言加上股價表現欠佳,使得台新金12億股增資案出現不少變數,政府高層因而有意牽線,透過兆豐金合併台新金來解決問題,穩定金融市場。


台新金目前資本額698億元,兆豐金則達1,105億元,兩家金控如果合併,資本額可達1,803億元,在國內金控名列前茅,且有助我國產生世界級的大型金控。相關人員指出,台新金目前是彰銀最大民股股東,未來如果兆豐金合併台新金,或可一併談論彰銀合併案,發揮加乘效果,也是高層考量由兆豐金合併台新金的因素之一。


據了解,台新金和兆豐金合併案快速破局,主要還是卡在換股溢價可能談不攏,台新金內部不反對以兆豐銀為合併後的主體,但希望價格要對股東和投資人有所交待,更何況台新還必須顧及新橋資本等外資股東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