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08.10.07 03:05 pm


金管會昨天宣布明年底前,調高存款保險上限到300萬元,但行政院長劉兆玄上午在立法院卻說「政府全部保障」,金管會主委陳樹中午進一步透露,雖然RTC已經退場,但基於全球金融風暴情勢難料,金管會考慮將存保條例第28條、29條「個案認定」原則改採「通案認定」,也就是只要「一定期間」內發生金融機構財務危機或倒閉,政府將會通案接管,並全額保障存款戶權益。


至於「一定期間」從何時開始?時間有多長?陳樹表示,金管會正進一步研究,還要與行政院通 會商,一有結論,很快就會對外宣布。


至於此舉是否意味國內已有金融機構發生財務問題?陳樹則表示,「並非如此」,這是兩回事。他強調,國內金融機構都正常營運,沒有問題,金管會的考慮只是為了穩定存款人的信心。未來金管會也會更加強對金融機構管理。


陳樹表示,由於目前全球金融情勢險峻,全球金融出現信心危機,政府也考慮存款戶可能產生信心恐慌,因此存保條例原本對金融機構發生財務危機只採「個案認定」,但為了因應全球局勢,金管會考慮在一定期間採「通案認定」,只要金融機機發生問題,政府都會介入接管,並對存款戶的存款採全額保障。


陳樹表示,就像金管會昨天決定將存款保險上限調高到300萬元,實施時間自即日起到明年1231為止,有關問題金融機構採「通案認定」,由政府全額保障,也會訂定一定實施期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