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10/08 04:55:28 )【 陳美 君/台北報導】


 國際金融市場籠罩高度危機,本周開第一槍的澳洲央行降息4碼 ,幅度之大震驚全世界,全球央行降息競賽一觸即發。剛在9月間,接連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貼放利率的我國央行,正緊盯世界變化。據悉,日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立院與立委大談貨幣政策時,透露口風說:「必要時,隨時可召開常務理事會」,即央行降息或調降存準率等寬鬆措施,保留最大彈性,隨時可能提前跟進調降。


 至於降息的可能時間點,金融業者研判,可能就是在Fed宣布大幅降息後,因為這也是2001年時,央行數度召開臨時理事會,宣佈提前降息的主要理由。當時全球網路泡沫化肆虐,Fed因此宣佈降息,央行不但多次跟進,也於理監事會議前,提前宣佈降息,目前的情況,比起當時,有過之而無不及,「相信央行會嚴肅面對此事」。


 金融風暴肆虐,美、英、德、澳、中等世界主要國家,近期紛紛提高存款保障上限,或透過降息、挹注市場流動性等措施救市;但風暴仍一路從美國蔓延至歐洲,新興市場股市也全面倒地,終於受不了的澳洲央行昨日宣佈,大幅降息4碼 ,更突顯國際金融情勢的嚴峻



 另據悉,美國利率期貨數據也顯示,市場預期Fed可能宣佈降息3碼 ;現在還進一步傳出,歐洲央行可望提前於11月宣佈降息,在此情況下,9月間央行寬鬆貨幣的大動作,已顯得不足為奇,市場人士甚至預測,若經濟表現還是疲軟不振,不用等到12月開下次的理監事會議,我國央行可能很快就會跟進。


 對於貨幣政策的問題,彭淮南向來的回應,都很制式化,不管怎麼問,標準答案就是:「需經過央行全體理事討論後決議。」不過,日前彭淮南在立法院答覆此問題時,還指稱若有必要,「央行理事會隨時可以召開」,央行會密切關注國內外總體經濟情勢變化,適時採行適當措施。


 此話一出,引起市場側目。認為央行9月除提前宣佈調降存準率5碼 ,更調降央行貼放息半碼、擴大附買回操作機制等寬鬆政策,只能應付雷曼兄弟事件為主的金融危機,但現在各國央行也陸續採取行動,降息幅度一個大過一個,不排除央行也可能提前跟進,大演降息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