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中時財經新聞 97/10/08 04:43:55 )【林上祚/台北報導】


 加拿大獨立機構Fraser Institute,昨日公佈世界經濟自由度年報,台灣從二年前的第十六名,滑落到第十八,在亞洲落後港、星,但較日本(第27)、南韓(第29名)表現佳,台灣在「健全貨幣體系」評比全球排名第二表現最佳,但在信用市場、勞動市場規範二項指標排名落居第九十名之外。


 經建會指出,依加拿大一家獨立組織Fraser Institute世界經濟自由度年報已經持續十二年,全球141個國家當中,今年前十名分別是香港、新加坡、紐西蘭、瑞士、英國、智利、加拿大、澳洲、美國及愛爾蘭,台灣排名第18名,較二年前滑落二名。


 Fraser評比主要涵蓋五大領域,包括政府規模、法律體系及財產權、健全的貨幣體系、國際貿易自由度及法令規範等等,台灣在貨幣體系健全度上,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是表現最好的項目。


 不過在法令規範項目,台灣排名多落居第八十名以外,法令規範項目台灣排名第83名、信用市場與勞動市場規範排名更糟,只有第91名與102名。


 對此,經建會強調,新政府正積極推動法規鬆綁,包括金融市場、人力資源、企業經營及特定產業等,協助企業引進人才。


 昨日來台訪問的倫敦金融城市長羅永成表示,台灣擁有充足的外匯與高素質人力,台灣境內銀行手上也有充裕的現金,將有助於銀行度過這次全球金融風暴。


 不過,羅永成認為,台灣目前經商的友善度國際排名相對落後,關鍵在於官僚系統行政流程過於繁瑣,從世界銀行「全球經商容易度調查」,台灣在開設企業項目排名第119名就可以看出,行政流程的簡化與單一投資窗口的建立,是馬政府可以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