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08.10.08 02:58 pm


雷曼兄弟破產等金融風暴重挫金融市場,國內各大金控、銀行、券商更是紛紛中箭落馬,此舉將造成金融類股9月出現「慘不忍賭」的虧損壓力,其中兆豐金(2886)在旗下子公司兆豐銀、兆豐投信及兆豐證券全數踩到地雷重傷下,累計資產減損和評價損失金額將高達44.34億元,預計將在9月帳上提列損失,此舉將使得兆豐金9月出現近30億元的虧損,創史上最大單月虧損紀錄,兆豐金股價盤中打到跌停板12.10元的新低。


兆豐金指出,此次雷曼兄弟風暴,旗下子公司均踩到地雷,但基於財務結構考量,兆豐金決定在9月底以八成至九成的提列比率認列損失。換言之,以目前兆豐金旗下銀行、投信、證券共背負的44.34億元資產減損和評價損失來看,光9月份將提列的損失金額將超過35-40億元,將使得以往每個月獲利約12-13億元的兆豐金,出現近30億元的單月巨額虧損,創下今年1月兆豐金虧損24億元以後的更大一次單月損失。


據指出,兆豐銀行投資雷曼公司發行債券、信用違約交換及衍生性金融商品曝險額合計11500萬美元,本著保守穩健原則,已依市價提列資產減損新台幣22億元及評價損失8.4億元,共30.4億元。


兆豐金昨日也公布旗下兆豐證券所屬海外事業持有Lehman BrothersHoldings債券,提列資產減損約新台幣49400(1536萬美元)。加上兆豐投信約9億元的損失,此舉將使得兆豐金光9月份因雷曼兄弟所需提列的資產減損金額超過44.34億元。


今年1月兆豐金才因投資CDO損失大幅提列損失,造成單月虧損24億元。目前手中尚有32億元的CDO尚未完成提列完畢。因此,若兆豐金在9月底一次大舉提列雷曼公司資產減損損失,推估目前手中尚有的32億元CDO部位可能必須延後到未來數月中再增提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