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險政策大轉彎。鑑於台灣金融市場面臨系統性風險,為避免骨牌效應,行政院長劉兆玄7日下令,首度啟動存保條例第28條但書規定,對所有金融機構存款採取全額保障措施。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指出,不僅所有存款改為全額保障,原本不在存保賠付範圍的外幣存款、可轉讓定存單、政府存款、央行存款和同業轉存款等,也將全部納入賠付範圍,且政策即刻上路;至於全額賠付實施期間多久,金管會這兩天開會後將再對外宣布。


這項方案類似金融重建基(RTC)作法,屬於短期措施。也是RTC在94年7月退場從全額保障恢復限額保障後,再度走回RTC時代的全額保障。存款改為全額賠付,並把同業存款等原本不賠項目納入理賠範圍,對於近期存款流失、拆借不到資金的中小型銀行具有穩定資金的效果,也可有效化解欠缺周轉金銀行的流動性壓力。市場人士並認為,這項政策對低價金融股是利多。


存保全額保障是依存保條例第28條規定,有嚴重危及信用秩序及金融安定之虞者,經存保公司報請主管機關洽商財政部及央行同意,並報行政院核定者,不受存保額度限制。存保公司財源包括銀行繳的保費及營業稅收入,每年約225至245億元;在擴大存保保額與保障範圍後,李紀珠說:「目前不打算調高存保保費。」李紀珠說,存保沒有錢是事實,但未來的營業稅財源是確定的,因此可以預支。


為防範國內金融市場流動性危機,金管會、財政部及中央銀行前天(6日)才敲定,自7日起將存款保險上限從15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但7日上午劉兆玄在立法院答詢時卻說:「國內銀行存款戶的存款,都由政府保障。」金管會傍晚也急忙宣布改為「全額保障」。


針對劉兆玄的說法和金管會前天深夜新聞稿內容完全不同,李紀珠解釋,前天深夜新聞稿是央行、財政部與金管會三個部會討論出的結果。後來報告劉兆玄後,他指示應擴大保障,並提到歐洲國家採取全額保障的作法,因此三個部會才又重新研議,並改為全額保障。


李紀珠信誓旦旦的說,劉兆玄在立法院說「全額保障時」前,金管會、財政部、央行便已決定改為全額保障,並無行政院與部會不同調的問題。


大型行庫 一個月存款暴增1,200億



受到國際A級銀行都可能倒閉的陰影,不少存款人近日忙著「資金大挪移」,台銀、合庫銀和三商銀等老行庫,短短一個月內新台幣存款合計增加逾1,200億元,其中台銀流入649億元最多,合庫銀、第一銀則各增加200多億元,華南銀和彰銀也有數十億元資金流入;但也有少數銀行,近一個月存款反而淨流失100億至300億元。


市場資金分配不均,部分存款流失的銀行周轉金緊俏,也使得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7日揚升到2.035%。


銀行資金調度部門主管表示,近日存戶大幅湧向公營行庫,使公營行庫存款暴增,而央行雖然在9月中調降存款準備率,銀行必須等到8日、9日兩天才能拿回調降準備率退回的資金,在市場仍有信用風險疑慮下,部分銀行周轉金因而告緊,導致拆款利率走高。


銀行人士表示,目前銀行間實際交易的短天期拆款利率約1.75%,小型銀行則約2%,資金分配不均導致拆款利率兩極化。銀行主管表示,即使行政院宣布全額保障存戶存款,未必能改善存款大挪移和市場資金分配不均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