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八日電】2008.10.09 04:17 am


全球信用危機愈演愈烈,機構投資人紛紛自海外市場撤資,導致新興市場本周出現20年來最大跌幅,迫使俄羅斯、印尼、烏克蘭和羅馬尼亞8日不約而同宣布股市暫停交易,巴西股市跌到兩年來的谷底。


俄羅斯以盧布計價的Micex 股價指數大跌14%,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下挫逾11%,促使俄羅斯聯邦金融市場局在8日開盤後半小時宣布,Micex證交所將停止交易兩天,暫訂10日恢復交易;RTS證交所將「無限期」休市,等待進一步通知。兩大指數都已自今年5月的歷史高點回跌逾65%


此外,烏克蘭證交所8日停止交易,羅馬尼亞主要股市急跌9.5%後也宣布暫停交易。


Atlantis投資管理公司駐香港基金經理人坎姆說:「信用危機升高,已加重投資人出售資產求現的壓力。」Batavia Prosperindo證券分析研究主管山堤克諾表示:「大家都慌了,因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覺得最好握有現金。」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連續第六個交易日走跌,8日再度下挫7.3%610.99點,是三年來最低;本周來該指數已大跌21%,可能創下1987年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同時,印度Sensex指數與中國上證綜合指數8日雙雙下滑3%,南韓Kospi指數大跌近6%。埃及CASE 30指數早盤跌14%。巴西Bovespa指數盤中跌1.4%39,595.88點,近五個交易日跌掉21%


印尼股市8日早盤遭遇瘋狂賣壓,雅加達綜合股價指數(JSX)暴跌逾10%,跌幅為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深,以致股市在中午前宣布「無限期」休市,是八年來首見。印尼上次暫停股市交易是在20009月,當時交易所大樓遭汽車炸彈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