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新聞稿 97109發布

<
網址:http//www.cbc.gov.tw> 97)新聞發布第203


中央銀行常務理事會決議


一、本(9)日本行常務理事會決議,將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降0.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3.50%、3.875%及5.75%調整為3.25%、3.625%及5.50%,自即日起實施。


二、本次會議決議,主要考量因素如次:

(一) 由於美國及歐洲的金融危機持續擴大,全球經濟惡化的風險急遽升高,至於通膨壓力則因近數月來能源、商品價格下跌,通膨預期降溫而獲紓解,且伴隨國際景氣的下滑,通膨風險將進一步走低。近期國外需求明顯轉弱,導致我國上(9)月出口轉呈負成長,益以國內外金融市場動盪加劇,影響消費及投資支出,國內經濟成長下降之風險升高。因此,在物價上漲的風險大為降低之情況下,降息有助於激勵國內需求,以維持經濟持續成長。

(二) 為促進金融穩定,本行於918調降存款準備率,釋出約2,000億元資金;且銀行如有資金調度之需,可隨時憑持有之本行定存單或轉存款,向本行辦理質借或提前贖回;益以本行926起擴大「附買回操作機制」,這些措施已充分提供金融機構所需之流動性,惟進一步降息,有助於確保金融穩定。

(三) 國際貨幣基金(IMF)敦促各國央行採取一致的行動,穩定全球金融體系,提振市場信心,避免全球陷入嚴重的經濟衰退。昨(8)日國際間主要央行(美國Fed、英格蘭銀行、歐洲中央銀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及瑞士央行)已採取聯合降息行動,分別調降主要官方利率0.5個百分點;此外,中國大陸央行亦宣佈降息0.27個百分點;至於日本央行雖未降息,但表達強烈支持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