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蘋果日報


【陳瑩欣、吳靜君台北報導】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天表示,已對5家以上體質規模較小(資金緊、規模小)的銀行展開監控,不過在媒體詢問監控與接管的差異後,李紀珠改口表示對這些銀行只是「看資金進出,注意資金是否過緊或過鬆」,絕不是銀行體質有任何瑕庛,她並表示會「持續關注」這些銀行。
隨後李紀珠強調,現在銀行資金流動已經安全沒問題。不過「監控」的話一出,包括大眾銀、日盛銀、遠東銀、萬泰銀、聯邦銀以及近期傳出存款明顯流失的台新銀等多家銀行,都成為市場揣測已被金管會要求天天回報的對象。業者私下抱怨金管會要求按時回報機制不應輕易說出,以免牽連本來沒有問題的銀行。


全額保障打強心針
金管會估計,存保全額賠付1年的機制宣布前一個月,從其他銀行流到台銀、土銀、合庫等7大行庫資金約1200億元。隨後李紀珠表示,異常流動資金單日流量高峰期確實超過100億元。
不過李紀珠昨天傍晚在金管會記者會特別再強調:「我沒有說5家,是媒體說的。」
她表示,每一家銀行的資金流動我們都會去關注,劉院長宣布存保保額改為全額保障,我們發覺存款從小銀行流到大銀行的情況已改善,超額存款4.2兆元,現在是信心問題,今天已經有部分存款從大銀行回流小銀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日上午在財委會審議《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修正草案》時,先詢問金管會106日公告存保全額賠付的效果如何,李紀珠回答說:「宣布前宣布後,相對體質比較小的銀行的異常流動資金減少2/3以上。」


監控體質較小銀行
會議中場休息時,李紀珠向媒體表示,金管會對控管中的銀行天天做統計。至於遭盯上的銀行有多少,李紀珠說:「超過5家,我們監控的銀行非常多。」
不過對於金管會列為關注重點到底是那幾家銀行,李紀珠不願透露,只說金管會對「體質較小」的定義在於異常流動的資金過高,就會成為金管會監控的範圍。
立委費鴻泰指出,業界傳出有3家銀行提領異常,要求金管會針對有問題的銀行,其金融檢查應改為1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