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08.10.10 02:56 pm
華爾街股市棄守9000點大關,摔入五年谷底,並再度波及亞股,我政府財經當局正審慎應對。金管會下午會商對策,據悉,台股全面禁止放空政策在14日實施期滿後延長實施,在各部會間已獲得共識,可望延續實施;國安基金護盤措施,下周三國安基金委員會,也將開會討論延長護盤時間一個月。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金管會主委陳樹、財政部長李述德、經濟部長尹啟銘與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午出席國慶典禮時,曾針對全球股市又重挫短暫交換意見,隨後金管會即決定在下午開會研商對策。


政府目前研議中的措施包括:調降現行最高千分之1.425的證券交易手續費上限;協商證金公司調降證券融資利率,以減輕投資人交易和資金成本;會商延長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期限一個月;此外,台股全面禁止放空政策於14日實施期滿後予以延長;必要時研議縮限台股跌幅以減輕市場賣壓,穩定股市。


金管會已研議調降證券交易手續費上限,目前證券融資利率約6%,證金公司如降低利率,有助減輕投資人借錢投資股市成本。至於是否在必要時縮小每日股價跌幅限制,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天在立法院曾表示,「所有的工具都會拿來評估,各種的可能都已經模擬好。」


國安基金展開護盤即將在17日屆滿一個月,面對國際金融風暴,全球股市兵敗如山倒,財政部長李述德稍早表示,國安基金會密切觀察國內外情勢變化,下周三(15日)將召開委員會,討論延長護盤時間一個月。


政府積極救股市,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日已經初審通過證交稅減半修正案,最快下周五排進院會二、三讀後實施,證交稅將由現行千分之3降為千分之1.5,調降時間為期半年,藉以減輕投資人負擔,增加投資股市誘因,活絡股市交易。


證期局長:風暴在別人那邊 不要自己嚇自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歐美股市重挫,連帶造成日本、韓股等股市出現恐慌,金管會證期局局長李啟賢中午信心喊話,台灣有很多很好的公司,現在風暴在別人那邊,「台灣不要自己嚇自己」。對於台灣前景,他說,「聽央行總裁彭淮南的話就對了」,景氣一定會有循環,台灣經濟沒有衰退,只是減緩。


對於歐美、亞股全軍覆沒,李啟賢認為,台灣不會這麼嚴重。他說,現在風暴在別人那邊,台灣這邊不要過度解讀,自己嚇自己,而且景氣總有循環。他一再請大家注意昨天彭淮南的說法:「台灣景氣沒有衰退,只是減緩」。也就是說,台灣當然也會受全球風暴影響,但更要注意自己的基本面如何,不要隨別人起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