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中國時報 【王銘義、 江慧真、劉尚昀/台北報導】


     儘管民進黨準備發動群眾示威遊行,社會各界也有暫緩的建議,但兩岸兩會聯繫安排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十月底、十一月初訪台的幕僚作業已確定,而且十月廿七日應是最可能的「準接待期」。據透露,馬英九總統已決定在「江陳台北會談」期間,在台北賓館接見陳雲林率領的海協會代表團。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九日上午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已經著手安排海協會長陳雲林會見馬英九總統。稍早,為避免民進黨抗議遊行、法輪功示威集會,牽動兩會晤談氣氛,國安單位全力排除可能障礙;原擬在台北賓館會商,一度因「對面就是外交部,主權意義強烈,具高度政治敏感度」,傳出尚待確認的說法。


     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表示,六月中旬第一次江陳會時,大陸方面曾安排江丙坤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基於兩岸對等原則,海基會當然也會朝陳雲林會見馬總統的方向安排。


     兩岸兩會規畫在台北舉行的第二次「江陳會談」,是兩會自六月北京復談後的後續商談,陳雲林將率領民航、海運、旅遊及金融等部門主管官員組成的龐大談判代表團訪台。這將是兩岸自一九四九年分裂分治近六十年來,中國當局授權赴台的最高層級談判代表團。


     據透露,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在九月廿三日利用視察「金廈小三通」擴大實施的機會,曾在福建廈門密會海協會駐會副會長李炳才,雙方並已就「江陳台北會談」的議題與日程,初步交換意見。


     據悉,海協會對馬英九計畫在台北賓館接見陳雲林,已透過管道表達尊重與理解。因「馬陳會」是國際與兩岸高度矚目的會面活動,馬政府的國安核心幕僚正積極研擬馬英九會見陳雲林的談話稿。晤談內容將以尊重兩岸歷史、正視現實,擱置爭議,建立制度化協商為主。


     兩會目前倒數計時磋商,已非實質的議題討論,反而是技術性的行程安排。會談中將拍板的貨運包機、海運直航、兩岸直接通郵、擴大周末包機直航、建立食品安全通報機制等,日前幾已初步定案。


     對陳雲林訪台日程,海 陸兩 會均強調,正在積極安排,兩岸仍未取得結論。不過,在陳雲林訪台期間,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都將宴請陳雲林。連、吳辦公室稍早均接獲通知,希望保留十月最後一周與十一月初的行程。


     據悉,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副秘書長王小兵,最近都曾以交流名義訪台,他們也曾非正式考察預定駐地的相關設施。陳雲林與海協會代表團在台期間,將可能安排住宿在最富有中國傳統建築風格的圓山飯店。由於圓山地形條件特殊,有利於大陸代表團的安全維護。


     為了爭取這場兩岸歷史盛事的最高曝光,台北飯店圈大打「搶人之戰」!圓山飯店早已在住宿規劃中雀屏中選,但距離海基會有地利之便的西華,也使出渾身解術,並斥資改裝一整層因應陸賓需求,希望爭取到會議和宴席機會。


     除圓山飯店外,我方希望「江陳會」能展現台灣自由經濟發展的成果,因此新崛起的信義商圈中,君悅和台北一一也聯手卯足勁,希望爭取到江陳會的會後記者會和會議包場。


     陳雲林計畫在訪台期間,前往南投九二一大地震災區,考察台灣的重建經驗,屆時也將有大陸地震專家隨行。由於大陸熊貓確定無法與陳雲林同行,據悉,海協會此行並已準備有熊貓「團團」與「圓圓」造型圖案的精緻瓷器禮品,送給海基會與台灣各界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