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08.10.10 02:58 pm



98年歷史的東京「大和生命保險公司」不敵金融海嘯,10日聲請破產保護,成為七年來第一家倒閉的日本壽險業者。


大和生命10日向金融廳聲請「更生特例法」保護。公司在東京總公司舉行的新聞簡報中表示,大和生命負債總共2695億日圓 (台幣8868000萬元),比資產超過115億日圓 (台幣378300萬元)


到今年3月為止,大和生命有1019名員工,公司除了做壽險,近年為了彌補營運成本,挪出資產做高風險的另類投資,以追求高報酬。到9月底為止,這些另類投資後來占了大和生命投資組合約30%,終於在美國次貸危機引起的全球金融海嘯裡滅頂。


大和生命表示已經盡力做好風險控制,但次貸崩盤造成的問題實在太大,超出公司的預期。


大和生命表示,公司持有的證券價值重挫,造成虧損擴大,今年上半年淨損1104000萬日圓。


在全球金融危機聲中,日本企業的破產率9月劇增34%,達1408家,是八年來增加最快的速率。


日本上次倒閉的壽險公司是2001年的東京互保公司,欠債9800億日圓。再上去是2000年協榮生命保險,倒閉時負債45000億日圓。


財務大臣中川昭一表示,主管機關將繼續對保險業進行適當的監管,以保護消費者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