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10/11 04:34 陳碧芬/台北報導


我國央行總裁彭淮南,在《全球金融》雜誌的全球央行總裁評比(Central Banker Report Cards 2008),拿到第5A,創下該評比以來世界記錄。


該項評比重點有2項,對抗通膨、維持物價穩定,協助經濟發展,受評比對象為包括台灣在內31國,歐美、亞洲地區為主,雖然行之多年,但從未公開過評比模型或細項,只在自家雜誌上公布評等結果。


彭淮南曾在2000200520062007年被該評比選為A級全球央行總裁,今年再度評為A級,該雜誌因此特別在報導內文寫上「Central Bank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讓1010出刊的該評比,成為國際送給中華民國的一份生日禮物。


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從C級提升一級到B-,因為穩定北京奧運期間物價有功,而彭淮南個人推崇的馬來西亞央行女總裁Zeti Alhart Aziz,今年無緣再留在A級俱樂部,換成新加坡等同於央行總裁的金融管理局董事經理王瑞傑,和南非央行總裁Tito Mboweni


相較於過去多年,全球金融雜誌每年評比作業,顯得難度非常高,全球市場如此混亂,信用風險、通膨壓力、流動性危機,及至外匯市場,能幫助國家挺過世紀風暴央行總裁,就顯得特別重要。或許台灣經濟體不大,讓央行貨幣政策容易達到預期的目標,彭淮南的表現自然相對突出。


除總體政策,花旗銀行全球交易服務部門主管Paul Simpson替金融市場跳出來說話,表示期待央行能站在金融業立場思考,業界願儘其所能落實央行的雙率政策,畢竟跨國級金融機構,會是央行在管理國家級資產、穩定外匯市場中,最好夥伴。


Simpson指出,花旗和日本央行在技術系統上密切合作,花旗把日本央行的外匯存底操盤,與花旗每天操盤3兆美元的外匯量一起管理,大量減少不必要的對作、競價。此作法,我國央行也已略為試行,據悉,每天釋出5%的外匯交易量給公庫銀行操盤,成為銀行端培養外匯交易人才的主要練習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