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十日電】2008.10.11 03:16 am


繼冰島金融體系崩解之後,仰賴大量對外舉債的小型自由經濟體,現在都遭到投資人密切注意。除了南韓以外,舉債規模甚高的杜拜現在也成為高度關注對象。


原油蘊含不豐的杜拜近年來大力發展房地產、觀光與金融業務,希望成為中東的觀光與金融中心。但是這些世界最高的摩天樓、奇觀級的人工島、遊樂園與其餘基礎建設耗費甚鉅,杜拜政府與其所屬開發公司必須大量倚賴全球債券市場,籌措投資資金。


現在,投資人憂心全球經濟衰退以及杜拜的房地產市場急凍,可能將損害這個波斯灣小國的債務償付能力。信評公司估計杜拜的外債規模目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0%,是波灣富裕國家中借貸最重的國家,許多經濟學家私下估計的比率甚至更高許多。


隨著國際資金市場急凍,以倫敦同業拆款利率(Libor)為指標的資金成本急速升高,杜拜可能更難從資金市場借錢以融通延展既有債務,也將負擔更重的利息成本。


CMA DataVision估計,杜拜的違約機率已經攀升至20%,比今年初的4.3%大為提高。


信用違約交換(CDS)市場顯示,用來保障杜拜債務不致違約的CDS價格急速飆漲。杜拜政府債務的CDS價格漲至Libor 另加250個基點(2.5個百分點);杜拜國營Nakheel地產開發公司商的避險成本更高達Libor加上7個百分點。


目前3個月期美元Libor4.75%,這意味投資人必須付出117.5萬美元,才能為Nakheel公司的1,000萬美元3個月期債券保險一年。


但專家表示,杜拜政府也許在緊急狀況時無力對所有企業紓困,但是波斯灣其他油元賺飽的國家應會對杜拜伸出援手。


穆迪公司分析師羅特說:「如果發生了像是房地產崩盤這樣的系統性危機,阿布達比應會對杜拜紓困。」


杜拜政府金融部門總監謝克(Nasser al-Shaikh)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也保證,杜拜不會有融資的問題。


他說:「當前局勢當然很艱難,但是我們有良好準備,可以應付未來七季內到期的債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