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00:11 鉅亨網


【鉅亨網黃欣.外電報導】 為了穩定幾近狂亂的金融市場、扭轉衰退情況,歐洲央行 (ECB) 8日加入降息行列,與美國、中國、英 國、加拿大、瑞典、瑞士等其他 6國共同宣布降息。然而經濟學家卻認為,ECB對歐洲金融危機所能做的有限。


ECB 基準利率降至 3.75%,是 5年來首次。而這次 降息的狀況,與2001 917 日的 911恐怖攻擊後的降 息有些許相似。


雖然央行們聯手合作,但歐洲各國政府卻在稍早達成自掃門前雪的協議,泛歐救援方案難產,而決定各自處理各國內的金融問題。這使投資人信心動搖,也強調 了歐洲金融結構中的一大隱憂。


在歐洲銀行間信心愈來愈不足,同業拆借利率飆高之下, ECB向貨幣市場注資,努力維持市場的流動性。 而經濟學家認為,ECB已經有效地替代了銀行用以維持流動性的隔夜與短期貨幣市場。


ECB 提供數百億歐元的資金供銀行使用,而銀行也寧可把多餘資金放在 ECB那裡,而非借給同業。歐洲銀 行間的信心極為薄弱,歐洲銀行同業拆借利率在 7日來 到5.377%,是自1994年以來最高。


德國 《Der Spiegel》報導,技術上而言 ECB可以無限期地支撐貨幣市場,也可以持續大幅降息,如果它願意。但這是否能阻止金融市場出現更大的危機?投資 人信心普遍低落,導致股價大幅重挫,而這些問題銀行又需要用納稅人的錢來挽救。


至於納稅人的錢在哪裡?並不在ECB手中,而在歐洲各國手上。


1999 ECB成立以來,就一直警告,歐洲各國央行的各自為政會有潛在的問題。因為獨立的ECB雖能為3.2億歐盟公民指揮貨幣的供應狀況,卻無法動用各國納稅人的錢,而這筆資金,正是歐洲金融市場的救命丹。


因此,若要解決金融危機,歐洲的準備自然不若美國來得充分。美國在 3日終於通過了7000億美元的紓困方案,而歐洲通過的卻是「各救各市」的協議。


銀行ABN Amro資深歐洲經濟分析師 Dario Perkins 說,回顧歐洲歷史,每當面對金融危機時,歐洲各國總 是抱有非常不同的看法,因而根本難以達成共識。


經濟諮詢公司Oxford Economics國際總體經濟展望主管 Scott Livermore也說,歐洲的問題就是缺乏一個 緊急計畫。如果歐洲發生了跟美國一樣嚴重的危機,根本就難以應變。或許有些歐洲人並不很認同美國所採行 的紓困計畫,但至少他們有計畫,也有行動。


4 日周末,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首長雖召開 了一個高峰會,但會後並未對共同的救市計畫達成協議。


接著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接著宣布將德國存款保障提高到無上限。這不但使市場陷入困惑,也使歐盟其他國家承受相當大的壓力,若不跟進,國內銀行就會失去競爭力。


7 日,歐盟各國財長又發布了一項聲明,表示歐盟各國政府不會允許「與系統性相關」的金融機構倒閉。但經濟學家指出,宣布這種存保政策用詞應該非常明確,而不該使用模糊的語言,這只會讓市場更加疑惑。


近期以來,英國金融股慘遭下殺,而英國政府已在 8日宣布對大型零售銀行注資 500億英鎊(872億美元) ,開始執行自身的救市計畫。


Bank of America 歐洲區首席經濟師Holger Schmieding 說,歐洲終會找出應對金融危機的方法, 但這需要時間。「我會說,歐洲要走出這場危機會比美國來得困難。雖然時間會花比較久,但情況會導往正確 的方向。最後各國所採行的救援措施也不會相差太多。」


他並認為,其實歐洲並不需要什麼泛歐救援方案,反正也不可能達成。「每個國家稅制不同,對各國國會來說也是最重要的方案。這使設立歐洲基金成為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