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2008.10.11 01:55 am


高鐵聯貸降息案出現新進展。據悉,台中商銀可望接下不願降息的原參貸行花旗(原僑銀)、萬泰銀等債權,高鐵聯貸債權移轉約二、三十億元應可順利執行;加上原本反對降息的渣打(原竹商銀)出現轉圜餘地,預期高鐵聯貸案本月底前完成降息修約。


高鐵聯貸銀行團9月初通過降息案,高鐵聯貸2,790億元中,屬銀行自有資金的390億元,利率從8.1268%降至4.5979%,合計整體聯貸加權平均利率將降到3.9757%,為高鐵一年省下約15億元的利息支出,有利高鐵收支平衡。


不過,有許多銀行對於台灣高鐵還沒有提出新的財務計畫,就要銀行先降息、犧牲利息收益,感到非常不滿,銀行團會議上砲聲隆隆,但是礙於行政院出面協調的壓力,各行庫仍陸續完成同意降息的內部程序,僅剩下花旗(原僑銀)、渣打(原竹商銀)及萬泰銀不同意降息,要把債權移轉出去;但渣打近日出現轉機,可能願意降息續貸。


據了解,由於高鐵聯貸銀行自有資金部分仍高達390億元,花旗等參貸行要移轉債權,粗估金額也有二、三十億元以上,有意接手者不是太小的行庫,目前外銀正在與有意接手的台中銀協商,成交機率頗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