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10.13 02:39 am


因應金融機構流動性問題,財金部會研擬在啟動存款保險全額保障機制後,必要時將協調金融同業轉存款,援助流動性陷危機的金融機構,但同時採取懲罰性高利率計息,或要求被援助的金融機構讓出股權促成合併。


金融海嘯來勢洶洶,歐美股市持續下探,日本壽險老店大和生命也傳出破產,這一連串的壞消息,讓財金部會在國慶日連續假期都繃緊神經,不停開會研商可行因應對策。


據了解,財金部會研擬的因應措施,主要在股市及金融市場兩大塊,金融市場部分主要是密切監控金融機構的流動性風險,由於上周行政院已宣布採取存款保險全額保障措施,對穩定流動性危機,可望發揮效果。


但這波金融風暴不知何時停止,為因應後續可能的狀況,財金部會也研擬仿照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援助美國國際集團(AIG)作法,必要時政府將介入協助有困難的金融機構取得資金,但金融機構也必須付出高利率。


根據財金部會研擬的腹案,行政院同意全額保障的公文下來後,萬一仍有金融機構有流動性需求時,將協調台銀、土銀或中華郵政等金融同業轉存款挹助。


但接受援助的金融機構,必須支付較高的懲罰性利率給協助的金融同業,就像Fed提供資金給AIG一樣,收取的利率高出市場好幾個百分點。


財金官員表示,FedAIG,除了付高利率,還讓政府拿下79%的股權,這些都是財金部會研擬參考的方向,政府搬錢過去救,被救者也要付出代價。


除了單純的流動性風險外,對於虧損逾資本三分之一的銀行,金管會也勒令限期增資,雙管齊下的配套,藉機加強金融監理及整併。


金管會主委陳樹表示,這些配套都會視不同個案採行,但目前為止,尚未有銀行需要政府協調金融同業轉存款的情況。


財金官員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行政院協助金援陽信,引發爭議後,如果沒有全額保障的公文「保證」,沒有行庫敢答應把錢存在出狀況的銀行,也沒有官員敢出面居中協調。


外傳中華郵政已轉存700億元到台新銀,財金官員表示,中華郵政原本就會將資金轉存在各銀行,中華郵政轉存在台新銀的存款金額就是六、七百億元,不是政府出面協調的轉存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