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網理財金融稅務 97/10/13 04:57:00 )【彭禎伶/台北報導】


 台灣的金融特區究竟會在哪?繞了一大圈,金管會還是中意華光社區。據悉,金管會主委陳樹仍中意華光社區,原因有2:1是這塊土地,據說是陳樹任證交所董事長時,出力協調、定案的;2是華光社區比南港、信義計畫區,都「靠近行政院」,離決策核心近,開會方便。


 至於目前上面還有200多戶違建,中華郵政搬遷問題也頗傷腦筋,如何處理?據透露,金管會主委陳樹對內表示,誠心誠意即能感動他人,他不排除親自溝通,讓事情有進展。


 設置金融特區,是金管會推動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的計畫之一,將金管會、交易所、相關公會等集中在一起,最好能群聚金融機構,成為台灣的金融特區。


 今年7月,金管會與內政部等開會,討論華光社區成為金融特區時,發現上頭有違章及部分住戶,要說服搬遷恐相當費時,且中華郵政的據點搬遷意願也不高,4年內要建構金融特區,恐難有進度。


 內政部表示,可另外撥出2塊土地讓金管會評估,1塊是信義計畫區台鐵台北機廠,另1塊土地則是在南港的台鐵調度場,金管會考察後,各有人支持,信義計畫區土地較小,但內政部承諾可提高容積率,同時附近已有許多銀行、壽險公司總部,隱有金融特區的雛型。


 至於南港部分,則有造市的規模,腹地較大,可重新規畫,並吸引其他金融機構進駐。


金管會已派人實地考察過兩塊土地,但陳樹仍鍾情華光社區,並指示內部進行規劃。


 陳樹對內強調,應該可在4年內開始動工,讓台灣能有一塊結合主管機關、交易所、周邊單位的金融特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