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14 工商時報 【崔慈悌/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將為中產階級再釋利多!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天透露,賦改會今天將敲定遺贈稅及綜所稅扣除額調整案,前者以共識決或10%、30%兩案併陳方式送行政院,後者在提高薪資、殘障、教育和標準扣除額已有共識,預計減少稅收200-250億元將回饋給中產階段,兩案預計送交週四院會通過。


     賦改會今天將接連召開聯席會議及委員會議,針對遺產及贈與稅降稅案以及調整個人綜所稅扣除額兩大議題敲定最後的結論,邱正雄表示,其實在過去這23天賦改會內部成員已不斷在協調溝通,兩大議題有些部分已有共識。


     在遺贈稅率方面,賦改會成員目前以傾向降至10%的委員人數居多,邱正雄表示,稅率部分,委員們的意見逐漸接近中,今天若能取得共識決最好,那就以共識決送交行政院,若無法取得共識決,就以30%、10%兩案併陳方式送行政院。至於免稅額由現行779萬元提高至1200萬元則已獲致共識。


     在綜所稅方面,邱正雄表示,目前個人綜所稅四項扣除額的調高也有共識,將會連同遺贈稅案一併提報到本週四的行政院會中通過,以趕在立法院本會期前完成三讀,希望能從明年度起開始實施,在後年報稅時即可適用。其他未取得共識部分,則另外與營所稅等議題一併檢討。


     其中個人綜所稅薪資特別扣除額將由現行7.8萬元調高到10萬元;殘障特別扣除額由7.7萬元提高到10萬元;教育特別扣除額從每戶2.5萬元修正為每人2.5萬元;標準扣除額單身者由4.6萬元提高至6萬元,有配偶者由9.2萬元提高至12萬元。


     邱正雄強調,這四項扣除額包括薪資、殘障、教育和標準扣除額的適用者以中產階段為主,估計政府將減少的稅收約有200-250億元,都將回歸給中產階段以提振經濟及消費力。


     至於財政部研擬新增單親家庭多出50%免稅額,由現行每戶7 .7萬元提高為11.55萬元,並新增殘障照護費用列舉扣除額每戶20.4萬元等案因尚未取得共識,是否一併送交行政院會處理,將視賦改會討論的結果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