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12:15 鉅亨網


【鉅亨網羅力元綜合外電】 根據《香港文匯報》報導,全球股市昨(13)日均開 始反彈,瑞銀董事總經理兼全球經濟分析師唐納文認為,隨著各國聯手推出救市、減息等一系列措施,未來兩 周內災難性風險降低,投資者的信心應將有所恢復,今 (2008)年內全球股市有機會出現20-30%的反彈,但難持久。


他表示,各國政府接管銀行等金融機構後,短期內或會對財務能力有影響,但長期屬正面,由於政府以低價購入資產,只要經濟復甦,有關資產將為政府帶來可 觀盈利。因此他認為,目前救市「已經朝著正確的方向進行」。


然而唐納文他強調,股市反彈並不意味著牛市到來,而全球經濟亦將大幅放緩至少兩年,今年的全球經濟 增長可能僅有3.1%2009年更將回落至2.2%。至於油價 ,他指基本需求並未明顯下跌,預測明年可能重回每桶 超過 100美元的價位。


唐納文表示,雖然各國已普遍進行減息,但銀行仍不敢放鬆銀根,難以達到刺激借貸的作用,全球經濟仍將面臨嚴重衰退的危機。


他預計,美聯儲於明年底前會降息兩次,每次降25 點,屆時息率將降至1%,但此舉是否能使經濟恢復增長 ,則要視乎銀行以及借貸公司的財務報表是否能改善,他預測美國2008年及2009年的增幅分別為1.4%0.3%, 歐洲則為1.1%0.3%;亞洲地區亦有所放緩,分別為 7.3%6.1%


至於香港方面,唐納文認為香港銀行體系健全,但 受到外圍因素影響較大,目前仍主要是市場信心問題。另外,星展銀行13日發表報告,指由於香港私人消費及 私人投資將大幅回落,故調低今年及明年香港經濟預測 成長值3.8%2.7%,原預測值為4.4%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