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右)與金管會主委陳樹(左)昨天出席賦改會,台股開盤大漲,兩人握手看來心情愉悅。
記者黃義書/攝影


 

 

 

 

 

 

 

 

 

 

行政院會最快明(16)日通過遺產及贈與稅率調降至10%,據了解,財經高層已取得共識,將由目前十級稅率級距、最高稅率50%,改採單一稅率10%。遺產稅免稅額由目前779萬元,提高至1,200萬元;贈與稅免稅額由目前111萬元提高至220萬元。

行政院會通過相關的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後,將儘速送立法院審議,以趕在明(98)年降稅。不過,由於部分立委不滿意行政院的降稅版本,立院審查過程仍有變數。

財經官員表示,遺贈稅率調降至10%,主要為提高國際競爭力,並降低逃稅誘因,鼓勵資金回流。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並親自擬說帖,在會議開始後即發給出席的賦改會委員,引來立委高志鵬、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簡錫強烈不滿,認為行政院已明示遺贈稅率將降至10%,賦改會開會不過是演戲。

由於具學者背景的賦改委員多數反對降稅至10%,賦改會無法凝具縮小稅率版本的共識,因此決定遺贈稅現行最高50%稅率,分別採降至10%、20%、25%、30%及50%等五種版本。

五種稅率版本,除維持現行稅率50%,將搭配大幅調高免稅額至2,600萬元外;30%以下稅率級距,免稅額一致認為應調整為1,200萬元。

在學者的堅持下,賦改會也達成降稅至30%以下的方案,均應搭配降稅配套措施,包括擴大農地、公設地納入遺產課稅等擴大遺贈稅稅基方案;對鑽石、名錶、高級汽車、高爾夫球、遊艇等開徵奢侈稅;簡化選擇性所得稅減免如開徵資本利得稅;彌補地方政府稅收損失;改進實物抵繳制度;以及檢討財政支出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