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華盛頓十五日電】2008.10.16 03:51 am


美國財政部長寶森為穩定美國經濟與金融體系,找來九大銀行,強制要求他們接受政府投資1,250億美元,不接受就不准離開財政部,最後九大銀行全部同意政府入股。


13日下午3時,九大銀行執行長在財政部長會議室坐定,面對寶森、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蓋思納,聯邦存保公司董事長和幾位財金大員,雙方都是大陣仗。九位銀行首腦座位按公司名稱字母排定,為了爭奪美聯銀行大動肝火的花旗集團和富國銀行執行長座位隔的很遠。


會議開始後,大家喝著咖啡和可樂,柏南克和寶森先禮後兵,向大家說明美國經濟情勢不佳,金融危機不斷加深……


會議進行近1小時後,官員交給每位銀行執行長一份文件,上面說他們同意賣股票給政府。寶森告訴他們,離開財政部前一定要簽字,九個人都大驚失色。


柏南克和寶森繼續說明大眾對金融體系信心盡失,銀行需要更多資金,接受政府投資是為銀行好,也為國家好;柏南克低調描述美國經濟岌岌可危的情形。


摩根大通銀行董事長狄蒙覺得交易條件似乎相當好,願意接受。設在舊金山的富國銀行董事長柯維塞維奇卻大聲抗議,說富國銀行沒有受到次貸風暴侵害,不需要政府紓困。


美國銀行董事長路易斯也表示反對,說美國銀行剛剛募集了100億美元。不過有幾家銀行覺得需要政府的資金。


九位執行長紛紛發言,有幾位執行長情緒激動,質問政府購股細節、政府入股後對銀行執行長的薪酬會有什麼限制等問題。


有一陣子,大家火氣很大,柏南克出來打圓場,說會議不必開的這麼火爆,也說明市場癱瘓威脅在座的每一個人……


和華爾街鉅子熟識的蓋思納繞著桌子,說明政府要買花旗集團250億美元股權、要買高盛100億美元……各家銀行的執行長聽到這麼大的金額,都呆住了。


不過大家知道更多細節後,都覺得入股案條件相當有吸引力。


財政部官員這時擔心會議失控,安排休會,到630分復會。不過九位執行長已經心知肚明,沒有同不同意的問題,只有不接受也要接受的問題,每個人都知道答案只有一個。


他們利用休會的兩小時討論、思考、爭辯、和公司董事商量……


結果還是一樣,財政部下的是最後通牒。於是630分前,九家銀行都都乖乖的簽字。


就像寶森說的一樣,「大家都上了車。」第二次會議也不必開了,美國金融史上最奇突的一次買賣就此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