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16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政府該如何把三次金改端出來?國民黨立法委員蔡正元昨天表示,反對公股銀行賣給民營銀行,此波金融危機後更突顯公股銀行的重要,建議政府把公股集中到金融投資公司手上,類似新加坡淡馬錫模式,以國家級的投資公司在金融業內推動整併,「讓國家的力量愈強大,對抗風險的力量就愈大。」


     他分析,金改不是要把公股行庫都賣掉,也不是把公營銀行交給外國人管,應該是在法制上鬆綁銀行業,整頓公股銀行的管理團隊,任命要排除政治因素,引進公司治理機制,銀行人事去公務人員化,要懂得利用市場的力量,來襯托公股銀行的價值與地位。


     參與座談會的麥肯錫全球董事合夥人林國灃表示,政府推動金改目的,是要找出「可以代表台灣走出去的銀行」、「可以成為台灣金融業的台積電」,且要能讓台灣金融市場更強大。


     政府應該扮演角色,讓國內金融業浮現領導者,像新加坡政府促成星展銀行,以新加坡品牌到亞太區域發展,「哪家業者可以代表台灣?」,林國灃認為,這可作為金改的考慮之一。


     蔡正元說,最適合的品牌是「Bank of Taiwan」,縮寫為「BOT」不比「BOA」(美國銀行)差,政府應趁此機會擴大BOT的力量,有希望成為大陸台商最願意依賴的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