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08.10.17 02:16 am


世界八大工業國(G815日在一項由白宮發布的聲明中宣布,將召開全球高峰會議,擬定共同行動來預防當前這場經濟崩潰重演,最快可能於11月舉行。


聲明說,G8共同承諾改變世界金融部門的管制系統,「採行一套改革議程,來迎接21世紀的挑戰」,近程目標是恢復信心,「挽救當前危機暴露的缺失」。


英、德、法三國領袖在歐盟領袖的布魯塞爾會議前先行會晤,發表聲明支持高峰會。法國總統沙克吉指出這項高峰會的宗旨,表示歐盟27國都支持「根本改造」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這兩個目前最重要的金融機關,以利走向「一種新的資本主義」。高峰會最好在紐約舉行,「因為這是一切的起點」。


沙克吉表示,中國、印度等G8以外的新興經濟體都應該參加這場高峰會。


沙克吉說,15日在布魯塞爾開會的歐盟領袖「全都同意,我們不希望未來又出現同樣這些原因再造成同樣這些結果」,「我們不希望這一切重演,我們要學到教訓」。他表示,最近各國相繼紓困救市,歐元區和英國總共通過17,000億歐元(台幣745,770億元)方案,但這些「都是治標,而非治本之計」。


英國首相布朗以「第二次布雷頓森林會議」(Bretton Woods II)形容這場高峰會。他表示,這場高峰會需要當年成立聯合國和布雷頓森林會議的眼光。19447120日,45國在美國新罕布夏州的布雷頓森林開會,管理戰後貨幣和金融至今的IMF和世銀由此誕生。


布朗表示,他希望有一個督導小組來監控全球30個最大的金融機構:「現在的市場已經是全球金融市場,但我們只有各國和區域性的管制和監督。IMF必須重建來適應現代世界。」


布朗舉出的現代世界新需求包括一套國際經濟早期預警制度,以及加強監督跨國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