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戎鵬丞/台北報導】2008.10.18 02:58 pm


法人:擔心金融風暴吧!


檢調單位昨日前往中信金、開發金和元大金三家金控進行調查,讓不少投資人擔心金融股又要繼續「向下沈淪」,法人認為,被調查並非出乎意料之事,對市場衝擊應有限,投資人主要還擔心的還是金融風暴到底何時了。


對於檢調的行動,三家金控都不約而同地表示,檢調是來調閱財務資料,而且會完全配合調查,不希望外界將調查跟二次金改作聯想,中信金的聲明更強調維護公司信譽的決心,就是希望確保市場信心。


二次金改議題又浮上檯面


其實,在八月下旬阿扁密帳爆發後,就有部分外資建議投資人短線避開被媒體點名的金融股,主要就是因為檢調調查過程勢必會相當冗長,增加了不確定因素,另外,公司經營階層也會因為調查無法完全專心於本業上。


只是後來市場都把焦點放在扁家人接連冒出的海外戶頭上,加上金融風暴就已經讓金融股焦頭爛額,一直到昨日檢調單位分赴三家金控,才又引起市場對於二次金改議題的注意。


金融股可以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從雷曼兄弟聲請破產保護開始,一波波的金融海嘯就席捲而來,甚至是冰島都會出現瀕臨破產的窘境,讓部分國內金融股碰到冰風暴。


法人:金融股仍有震盪期


雖然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日前宣布新的會計準則,讓部分金融資產可以重新分類,讓金融機構不需認列龐大的資產損失,國內金管會也跟進辦理,但法人仍然認為,在資金流動性問題尚未完全紓解前,金融股仍然有一段震盪期要度過。


法人強調,從基本面來看,金融風暴才是影響金融股營運的最重要因素,尤其近年來國內銀行全力發展的財富管理業務肯定受傷最重,而企金和房貸業務也會受到景氣趨緩的影響,市場多數的看法看好銀行多於保險和證券,大型股相對於中小型股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