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工商時報 【張國仁/台北報導】


     期待「馬上好」的法拍市場,在今年第3季不如預期;在國際金融風暴及全球股災的風潮蔓延,迄10月中各國祭出種種利多及金援解決等方案後,未見稍歇。法拍業者憂心,法拍市場第四季將走進寒冬期,業者目前還看不到市場可能活終起來的前景。


     比較今年前3季全國18個地方法院法拍市場交易狀況,今年前3季總案量有163530件、拍定20366件、拍定率為12.45%。就拍定金額來說,今年為953.22億元,比去年同期的898.9億元,增加54.32億元。


     不過,透明房訊指出,今年前3季的拍定金額雖比去年同期略增50多億元,但第3季拍定金額293.8億元,明顯比第2季的343.23億元萎縮,展望第4季亦不樂觀。


     10月底中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來台,若真成行,並且與我方政府有較具體對兩岸市場開放的結果出來,「馬上好」的期待可能重燃希望?


     透明房訊業務副理吳育文認為,審慎樂觀。但不要期望太高。


     她分析,歷年來說,第4季是法拍市場的淡季,去年第3季拍定金額有300多億,但第4季才269億,今年第4季估計會「更冷」。


     根據透明房訊對全國18個地方法院法拍統計顯示,第3季全國法院拍定金額293.8億元,其中桃園成交58.01億元居冠,其次台南為31.54億元、第3為高雄31.49億元,板橋為30.7億元,這4個法院的拍定金額幾乎就占了全國拍定金額的一半。


     台北地院民事執行處法官認為,這也反應桃園等4法院轄區內基層人民的財務情況,十分嚴峻,連賴以遮風避雨的房屋都保不住,遭到債權銀行的拍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