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工商時報 【彭禎伶、薛翔之/台北報導】


 金管會同意花旗在台分行「虛擬化」!金管會官員表示,花旗銀分階段併購華僑銀行,將在明年6月底,完成4階段整併,花旗銀10個據點,將撥入花旗(台灣)銀,成為子行據點,唯一的在台分行,將只作大額放款、外幣資金調度及長天期新台幣衍生性金融商品同業交易的計帳中心。


 花旗銀向金管會表示,原本的策略是分行領導子行、或分行及子行並重,但未來將改為子行為主,由於分行的授信是以花旗銀海外母公司,為計算基礎,能從事較大額的授信,所以花旗銀要保留其分行,但實際的業務,全部委託子行去承作。


 花旗銀原本在台有11個分行,僑銀則有54個分行,在明年630日後,變成花旗(台灣)銀有1總行加計65個分行,而花旗銀在台分行只剩1個據點,花旗銀將其定位為記帳中心,向金管會申請「分行虛擬化」的概念,相關業務委由子行去處理。


 整併僑銀後,花旗在台策略更積極。金管會統計,今年1-8月花旗銀在台分行的稅前盈餘,已達106.1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6%以上,此獲利金額在本國銀行中,可排名第二名,僅次於第一銀行,但花旗銀在台分行僅11個據點,放款餘額僅885.56億元,占一銀放款餘額的8%不到;至於花旗(台灣)銀前8月則是獲利6.05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雙卡風暴後,花旗銀在台分行的信用卡業務,較國銀積極,金管會的統計可看出,花旗銀的信用卡總流通卡數及有效卡數,都不是第一大,但代表高利息收入的循環信用餘額近547億元,比第二高的中信銀,高出272億元,幾乎是2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