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13:46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台北】 富邦金 2881(TW) (20)日宣布以 6億美元(約新台幣195億元)收購台灣ING安泰人壽,現金支付101億元, 其餘94億元以5%的股份交換,富邦金共發行普通股4.06 億元,換股比為 10.3174。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表示,收購後,富邦金控總資產達 25000億元,躍居全國 金控第 2,預定明年第 1季完成交易。


龔天行表示,收購總價款共 6億美元,分為現金支 付與交換股權。現金支付的部分以10/9日富邦金股價參考值計算約 101.4億元,換算的現金對價為每股新台幣 7.93元,交換股權的換股比為10.3174,即ING安泰人壽每1普通股可轉換富邦金普通股 0.3174股,富邦金發 行普通股約4.06億元,占發行後富邦金股份總數5% ING集團也將以等額現金認購富邦金控發行的次順位債。


富邦金則預計在2008 12/15召開臨時股東會通過 本次交易,2009年第 1季完成交易,並在 3-9個月的準 備期後,宣布完成合併,台灣 ING安泰人壽將成為富邦 人壽100%股權之子公司


龔天行表示,收購台灣ING安泰人壽後,富邦金1 9000億元的資產加上台灣ING安泰人壽的 6000億元,總 資產25000億元,將在全國金控中排名第2


龔天行進一步指出,歷史悠久的保險公司都會有利 差損失的問題,富邦金收購 ING安泰人壽結合後,保單 利差損將會減少,加上 ING安泰人壽死差益持續高於同業平均,也會抵銷利差損失。


龔天行強調中華信評 10/1發布確認台灣ING安泰人 壽的信用評等為twAAA等級,台灣ING安泰人壽財務狀況 穩定,海外資產中僅有新台幣 5億元的結構性產品,受國際金融風暴波及較小,2008年上半年股票投資僅占投 資組合的6.1%,少於國泰的9.8%與新光的 11.0%,台灣 政府債券更占投資組合的50%,台灣ING安泰人壽的投資 組合的確相當穩健。


龔天行解釋6億美元的收購價為ING安泰人壽2008 6月底淨值的0.71倍,ING安泰人壽在2008年上半年總保費收入73.3億元,投資收入13.7億元,每股EPS也有 1.3元,RBC接近 300%,都足以顯示台灣ING安泰人壽的 財務狀況非常良好,併購的價格非常合理。


ING 是荷蘭最大的金融集團,因在資本配置上需要調整,富邦金才有機會買下台灣ING安泰人壽。荷蘭ING 集團則在上周末決定向荷蘭政府申請,也獲得同意注資 100億歐元以強化資本。


龔天行解釋荷蘭是低地國,一向喜愛築堤防,投資 方式相對保守穩健,注資 100億歐元只是多加一層屏障 ,而且荷蘭 ING集團對台灣很有信心,並不希望完全由台灣撤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