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15:05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 富邦金控今(20)日宣布併購台灣 ING安泰人壽,動 作之快,連金管會主委陳樹都表示上週亦未接獲富邦金 的事先報告,此迅雷不及掩耳的併購案,除了被市場解 讀為 ING集團財務吃緊加速此併購案,更被市場認為, 富邦金為取得登陸門票,不過對此,富邦金總經理龔天 行表示,其實兩家壽險公司合併後,仍未達登陸門檻。


其實富邦金對於海外市場,尤其是大陸市場一直相 當積極,透過子公司香港富邦銀行取得廈門市商業銀行 19.99%股權,成為首家登陸的台資金融機構。不過,在 壽險部分,卻遠落後於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及台灣人壽 ,因此自然引發外界聯想此次交易意在登陸。


不過,龔天行表示,依據大陸規定,壽險公司營運 歷史必須達到30年以上,才符合進入門檻,而富邦人壽 成立至今15年, ING安泰人壽營運歷史也僅20年,距離 30年都仍有一段差距,因此,兩家壽險公司合併後,仍 未達登陸門檻。


龔天行說,雖然併購 ING安泰人壽後,富邦壽險版圖仍無法達到登陸門檻,不過,富邦金還是會努力繼續 尋求方法,希望儘快符合大陸要求。


其實,進一步分析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及台灣人壽 進軍大陸模式,均是透過與大陸當地公司合資登陸布局。國泰人壽與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合資設立大陸國泰人壽 ,新光人壽與大陸海航公司合資設立大陸新光海航人壽 ,台灣人壽則與廈門建發集團合資 成立 君龍人壽。


因此, ING集團又正巧傳出財務告急,富邦金是否可能順勢再承接 ING集團在大陸轉投資的公司,龔天行表示,「這部分不在這次併購案談判的內容當中。」所以到底登陸將採何種方式,龔天行僅表示,富邦已有些想法但尚未成熟,還無法對外宣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