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特稿】2008.10.20 02:58 pm


富邦金控等於沒有花現金一毛錢就購併台灣ING安泰人壽,並爭取到一最大外資盟友,令市場訝異又羨慕。金融海嘯下「現金是王」,擁有高現金部位低負債的公司正是撿便宜的好時機,正是危機入市的好時點。


據了解,儘管台灣ING體質良好,但荷商ING集團此次因為資本適足率有待提升,需要增提14億歐元 (約折合新台幣614 億元)資本到台灣ING安泰人壽,但ING集團今年第三季出現虧損,無力增資台灣。為了維持母集團資本適足率充足,才決定出售ING安泰人壽,但短期內無撤資台灣打算,因此退出經營權,轉作單純投資者,又可減少公司增提資金準備,對富邦金或是安泰人壽的確是雙贏的局面。


ING集團之前也與中信金、兆豐金有過接觸,但最後富邦金之所以出線,主因就是手上現金充足。龔天行曾驕傲地說,過去富邦金因資本過剩,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不符合外資股東要求,但在這波金融危機下,過去的缺點反而成為被解讀為資本雄厚的優點。


ING安泰人壽上半年財報,稅後純益13億元,以在外發行總股數12.8億股計算,每股稅後純益 (EPS)1.01元,資本適足率 (RBC)則在250300%之間,在國內壽險業界名列前矛,與上半年上市壽險獲利王中國人壽 EPS0.46元,相較,ING安泰人壽獲利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從這次富邦金宣布購併ING安泰人壽,創下近5年來台灣最大的壽險市場購併案,更凸顯出在現在金融市場動盪下,富邦金「有錢才能大聲」的優勢,也讓金融圈大呼,富邦金以這麼漂亮的價格買到ING安泰人壽,真是撿了大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