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季晶晶/綜合二十日電】2008.10.21 03:05 am


亞洲政府紛紛採取措施穩定金融市場並提振疲軟的經濟。印度央行20日意外降息4,為20043月以來首度降息;越南央行也宣布調降基準利率4以刺激經濟成長;馬來西亞為救股市宣布注資14億美元;日本央行則首度全面調降國內各區的經濟評估,政府已祭出刺激景氣方案應變。


印度央行(RBI)表示,為紓解流動性壓力與穩定金融市場,將附買回利率調降1個百分點至8%印度央行先前曾調降銀行現金準備率2.5個百分點至7.5%,藉此挹注金融體系1兆印度盧比。財政部長奇丹巴拉姆說,央行的降息政策符合政府打擊通膨的目標,又能確保經濟高度成長,「央行降息可使各方受惠,特別是借款人與投資人」。


越南國家銀行宣布將基準利率從14%降至13%,並決定向國內商業銀行買回20.3兆越南盾(12.6億美元)的一年期公債,以活絡市場流動性。越南9月的通膨年成長率衝到27.9%,迫使央行將基準利率由12%調高至14%以平抑物價。


胡志明市金融大學分析師陳春永(譯音)表示,越南央行決定降息呼應了全球的救市策略,「調息有助促進市場資金流動,以及改善銀行與企業在年底前的績效」。


馬來西亞20日宣布,鑑於國內許多基本面健全的公司股價超跌,計畫投入50億馬幣(14億美元)買入價值被低估的股票。大馬股市今年來重挫37%。馬國財政部長納吉說,大馬沒有金融危機,股市下挫是受其他股市拖累。但馬國政府將下修2009年的經濟成長率至5.4%


日本銀行(央行)在最新發布的季報全面調降國內九大地區的經濟評估,主因是外銷趨緩、家庭支出疲弱,這是央行自2005年編製季報以來首度全面調降評估。國內外經濟前景黯淡,為麻生政府祭出各項刺激景氣方案提供正當理由,繼上周1.8兆日圓的追加預算之後,未來還可能減稅或直接注資銀行。


但日本恐怕在9月金融危機惡化之前就已陷入衰退,因為第二季經濟萎縮,而且8月份的工業產值、機械訂單,以及家庭支出等均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