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析:現在的生活己經很苦了,但往後的日子可能更艱苦!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2008.10.22 04:01 am


全球性金融海嘯,已由美國華爾街波及全球經濟的其他層面,對失業問題的影響將陸續浮現。國際勞工組織(ILO)總幹事索馬維亞20日警告,金融危機可能使明年底前的全球失業人數增加兩千萬人,失業總人口達到2.1億人。


索馬維亞估計,全球失業人數可能由去年的1.9億升至明年底的2.1億。每天生活費不足一美元的超低收入階層,在這期間可能增加4千萬人,不足二美元的更會暴增一億人。


索馬維亞稱,若目前經濟萎縮和將發生衰退的威脅未能迅速妥善因應,情況可能會更嚴重。雖然金融海嘯源頭的華爾街已很多人失去工作,但ILO指裁員潮會波及普通上班族,當中以建造業、汽車業、旅遊、服務業和地產界所受打擊最大。


索馬維亞說:「這不單純是衝擊華爾街的危機,這是衝擊所有行業的危機。」全球各地失業率攀升,但ILO稱,內需市場龐大的國家毋須高度依賴出口,應付金融海嘯的能力較強。


他表示,希望有關解決危機的討論可著重創造就業機會和推動「實質經濟」,將資源集中於小型企業等工作機會較密集的範疇。


他指出,美國金融機構利潤占全國公司的比率,由1980年代的5%升至去年的40%,銀行寧願投資於金融交易,也不借錢給具生產力的行業,導致非金融企業承受跟金融機構看齊的壓力,削減開支,裁員,卻不進行長遠投資,他建議銀行應重返以往借錢給企業的傳統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