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C Chniese 20081022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55北京時間 12:55發表


在台灣遭遇抗議的中國海協副會長張銘清在前日遭沖撞摔倒後感到身體不適,星期三(1022日)提前離開台灣。


張銘請星期二上午在台南參觀孔廟期間,遭包括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在內的支持台灣獨立人士的抗議。混亂中張銘清遭綠營人士推搡,整個人跌倒在地,據稱受輕傷。


62歲的張銘清雖然曾表示不會因此而改變訪台行程,但據透露他身體感覺明顯不適,因此國台辦主任王毅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星期二夜間都勸他盡快返回北京檢查身體。


張銘清星期三上午離開台灣,他在離開下榻的酒店前,向在場媒體機場表示對台灣民眾的致意和感謝。台灣媒體報道,在對媒體發言期間,張銘清情緒激動,數度哽咽。


張銘清說,考慮在這裡呆一天,警方保護(需要)很多人力,也需要付出很大社會成本。看到那麼多警方人員為了我的事情勞碌,我很不忍……”他說相信民眾可以明辨是非,並說相信少數人參與的暴力事件不代表2300萬台灣鄉親,也希望不愉快的事件到我為止


送行和抗議


張銘清抵達高雄小港機場後,台灣當局出動250多名警員,以人牆方式保護他。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到小港機場為張銘清送行。


綠營人士也趕到機場繼續抗議,前日涉嫌推倒張銘清的民進黨高雄議員王定宇也在場。王定宇一直否認自己推倒張銘清,說張是自己絆倒,而他還上前將他扶起。


張銘清本次是以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的身份到台灣參加學術研討會議,因此台灣政府並沒有派出大批警方人員對他進行保護。張銘清疑被推倒後,台灣當局和中國大陸方面都對暴力行為進行了譴責,台灣還承諾會更好地保護張銘清。


台灣警政署星期三晚間發表聲明,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富祥已經調任國道公路警察局副局長,警政署長王卓鈞也已向上級自請處分。


張銘清遭抗議以及疑被推倒事件令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更加引人注目。台灣方面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陳雲林訪台行程有變革的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