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二十二日電】2008.10.23 04:02 am


阿根廷十年內二度倒債陰影震驚新興市場,造成22日印度、巴西、俄羅斯、波蘭、匈牙利等新興經濟體的股、匯、債市崩跌,避險基金急忙逃竄,開發中國家借貸成本升到五年來最高峰,迫使新興市場國家央行採取緊急行動救市,並請求國際協助。


阿根廷總統基希納夫人宣布計畫「國有化」十家退休基金300億美元,震驚市場,因為2001年阿根廷政府上次沒收民間儲蓄後不久,隨即倒掉國債950億美元,引發全球賣壓。


至台北時間22日晚上9時,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新興市場指數暴跌6.2%


阿根廷股市在基希納夫人宣布計畫後,21日股價慘跌11%22%盤初MERVAL指數再挫11.8%,拖累拉丁美洲股市持續暴跌。巴西市場22日開盤後不久,聖保羅證交所股價指數即暴跌5%以上,跌為37,103點,巴西貨幣里爾兌美元匯價從前一日收盤的2.2里爾,跌為2.3里爾。智利IPSA40指數跌2.6%,墨西哥Bolsa指數跌4.8%


俄羅斯新興市場債券帶頭重跌,新興市場債券殖利率與美國國庫公債利差擴大103個基點,成為6.73個百分點。根據摩根大通銀行的資料,投資人要求的開發中國家國債利差升到比美國財政公債高出26個基點,成為平均7.15個百分點,是20033月以來最大利差。俄羅斯股價下跌4.3%,盧布下跌1%


印度盧比跌到空前新低,從早盤的49盧比跌為49.31盧比,盤中一度跌到49.50盧比的新低。孟買Sensex 30種股價指數重挫4.8%,收10,169.90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個基點。


波蘭貨幣齊洛提下跌10%,土耳其里拉下跌3.4%,南非蘭德跌到20024月來最低,跌為10.97蘭德兌1美元,跌幅為3.29%


匈牙利貨幣佛林特跌到兩年來最低點,今年來弗林特共下跌17%,迫使匈牙利中央銀行22日把利率整整提高3個百分點至11.5%,以便支持弗林,因此弗林特22日跌為279.53弗林特兌1美元,跌幅0.5%


全球經濟衰退的陰影籠罩,使歐元兌美元匯價22日跌至二年來的谷底,一度跌抵1.2743美元;英鎊跌至五年新低,亞洲貨幣兌美元跌勢加劇。另外,原油價格22日在需求可能減弱和美元上漲的情勢下,跌破每桶68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